江苏省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工程研究中心举办揭牌仪式暨第一届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23-12-22浏览次数:10

12月22日,由det365在线平台牵头、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参与共建的江苏省海洋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第一届学术年会在det365在线平台举办。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干部徐伟,江苏省自然资源厅主任丁馥虹,江苏中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朱永祥,江苏省沿海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慧梅,det365在线平台副校长郑金海,det365在线平台科技处处长王锦国,det365在线平台党委书记胡忠华,江苏省海洋学会理事长、det365在线平台教授齐义泉等20余位领导专家参会。

在工程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上,郑金海副校长、桂建芳院士、徐伟、王慧梅副总经理共同为工程研究中心揭牌,郑金海副校长在致辞中对工程研究中心主管部门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和共建单位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工程研究中心的团队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工程研究中心的设立是det365在线平台海洋科学发展的重要平台,对落实江苏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工程研究中心能够充分吸纳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海洋生物资源利用技术创新、成果专利落地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深度融合,推动海洋生物产业的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为支撑江苏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服务海洋强国战略贡献力量。共建单位领导王慧梅副总经理表示,合作双方将基于工程研究中心平台,推动技术引入、联合攻关和成果转化,打造孵化新技术和新产品,推动海洋产业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实现海洋学院与省沿海开发集团资源优势互补和发展共赢。det365在线平台科技处王锦国处长主持揭牌仪式并宣读了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名单。

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由桂建芳院士主持,赵哲教授介绍了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背景,从目标定位与研究方向、建设内容和主要任务、基本信息与基础条件、人才队伍与技术支撑、机构设置和运行机制等五个方面汇报了工程中心建设运行实施方案和工作进展,表示将按照《江苏省工程中心管理办法》(苏发改规发〔2020〕5号)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加强对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指导、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落实相关政策措施,细化年度目标和工作任务,制定建设运行实施方案,确保实现建设目标。det365在线平台赵哲教授、陶玉强教授、黄建科副教授围绕工程中心的主要方向,分别从近海特色生物遗传育种与健康养殖,海洋藻类生物固碳与高值化利用和海洋污染物控制与生物资源养护等方面做了学术汇报。

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指出共建单位优势互补,校企联合,有望开发出具有行业重大影响力的优质特色江苏沿海生物新品种、免疫生物制品及海洋污染物防治技术等一系列成果,并在科技成果转化、资源共享和人才培养等多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工程研究中心将充分发挥校企双方优势,共同探索科研资源共享和产学研融合新合作路径,提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蓄积高质量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