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海洋预报“海洋十年”协作中心区域团队研讨会与中法双边合作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23-12-08浏览次数:10

海洋预报“海洋十年”协作中心(DCC-OP)西太平洋及南亚和东亚边缘海区域团队研讨会、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麦卡托国际海洋中心第五届双边合作学术年会于2023年10月22日至10月29日在西班牙举办。本次会议由法国麦卡托国际海洋中心组织,该中心是法国国家海洋预报中心,也是欧洲业务化海洋预报能力建设的协调者。我院沈浙奇副教授与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副主任陈陟研究员带领的专家代表团一行6人参与。

据悉,海洋预报“海洋十年”协作中心由麦卡托海洋国际承建,旨在联合国“海洋十年”框架下,通过全球协调共享,构建一个可预测的海洋。海洋预报“海洋十年”协作中心通过区域团队、海洋预报全球联合设计团队两种协作模式开展工作。其中,西太团队是九个区域团队之一,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是西太团队的核心参与单位之一。

本次区域团队研讨会主要就区域内海洋观测系统和观测计划实施、海洋数值模式和预报技术发展、海洋预报产品服务,以及各国共同推进“海洋十年”发展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针对我们的预报应用在哪里、主要障碍、如何改进预报、如何提高能力建设、观测与预报的结合度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为下一步数字孪生的三种可能场景建设提出了有效方案。沈浙奇副教授在双边合作技术交流会上做口头报告介绍了我院相关团队在数据同化和气候预报方面的工作,并介绍了我院在科教融合方面的进展以及与业务单位的合作模式,为进一步开展中外合作打下了基础。

det365在线平台与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自2021年签署全面合作协议以来,瞄准海洋预报技术领域发展需求,建立产学研协同创新战略联盟,开展了科教融合共建方面的合作创新。以此次国际交流合作为契机,我院将进一步在海洋及气候预报方面国内外科研业务单位开展合作。